...
竑騰科技 散熱片設備隱形冠軍 獲29屆磐石獎

第29屆磐石獎3日舉行頒獎典禮,唯一一家南部得獎廠商-竑騰科技,對外向來極為低調,堪稱黑馬。但說起竑騰科技品牌「HTA」散熱片點膠植片設備,在業界可是赫赫有名,獨霸一方。 鮮少在媒體前曝光的竑騰科技創辦人之一總經理徐嘉新,談起創業經過,沒有一般的慷慨激昂,反而口氣平和,顯露出待人處事的質樸寬厚,一如竑騰的企業經營文化。

徐嘉新回憶道:「當年我們的資本額只有二百萬,因為一張國內外設備廠都無法完成的訂單,冒著沒有訂金也無訂單承諾的風險,因應客戶要求,做好才付錢,接下任務,最後成功了,也讓竑騰正式踏入半導體設備的市場。」 就這樣,竑騰科技從當初沒有冷氣的鐵皮屋工廠,到占地1000坪的廠房,一步一腳印的走過25個年頭,打入全球半導體供應鏈。

技術模組化機台,4個月完成
「技術延伸的機台,一般來說 3~4 個月就可以完成一部新機。」研發出身的徐嘉新,很了解半導體產業的快速變化與需求,特別是目前終端消費產品少量多樣的情況下,要建立自主的技術核心才能掌握市場滿足客戶的需求。 徐嘉新說,竑騰科技很早將技術模組化,並且以專案進行管理,以因應市場的需求和變化。只要是在原本技術延伸的機台中,竑騰科技 3~4 個月就可以完成新機。除了現有的商品,這三年更投入新產品的研發,今年終於成功開發出3D檢測設備,目前在客戶端測試中,全新的產品開發風險高,但為了建立自主的技術核心就必須不斷的投入經費做研發。每年也會再投入1~2個全新領域的專案,與客戶一同研發。 也因此竑騰科技員工不到百人規模,研發人員佔比就超過4成,也是業界少見。產品線也從視覺檢測技術亦從 2D 設計進展至 3D 視覺設計;從機電整合再提升至光機電軟整合,一路拓展。

根留台灣,幸福企業員工有感
在創業初期,徐嘉新說十幾年來每天至少工作13小時以上,連假日都不放過;「但現在,都希望員工回家吃晚飯。」,在認真工作之餘,徐嘉新也希望員工能好好休息,經營好家庭生活。不只在公司內部打造高級專業咖啡廳,下午茶餐點,還有按摩椅,諾大的空間不限時間任員工盡情使用,每年也舉辦家庭日,包下涵碧樓等或是國內外旅遊,讓員工可以帶著家屬一起同樂。公司賺錢分紅認股也不手軟,讓員工超有感,也讓員工的流動率極低。

竑騰科技全方位打造在地幸福企業,根留台灣。從公司業務發展,給員工的實質回饋,到友善職場環境與職涯發展,同時也積極參與關懷弱勢族群,公益捐款,並且以「最佳品質、穩健成長、永續經營」實現企業永續經營,邁向下一個 25 年。

2020-11-05   資料來源 : 經濟日報


< 回前頁 >